传递中国价值
 

【聚焦扶贫】“暖冬”工程让孩子们在冬日露出笑脸

发布时间:2020-09-08 19:1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唐家坝小学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活动游戏。中国网记者 马旷 摄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马旷)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位于陕西汉中勉县漆树坝镇的唐家坝小学,学校坐落在四面环山的村道旁,平均海拔达到1100米。步入干净整洁的校园,在走廊便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里的每个教室都配有空调及显影黑板等设施,而在几年前,这样的学习条件对于这些“山里娃”来说,几乎是“奢望”。

教授语文的史晨曦老师已经在唐家坝小学工作了4年,据她介绍,唐家坝小学地处勉县最西南处,海拔较高,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都是比较寒冷的,冬季的平均气温会在零下4度左右。

史晨曦说:“在以往的冬天,如果教室地上有一点水,过一两个小时就会结冰,每间宿舍虽然都有空调,但由于电压的问题,只能各自轮流半小时使用。”

“孩子们的小手经常会被冻紫冻裂,而他们却很少诉苦叫疼,每当这时我都感到很心酸。”史老师哽咽地说。

今年7月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小学等10所学校安排定点扶贫资金400万元,实施了“暖冬”工程,用于解决项目学校冬季取暖问题。

据了解,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为唐家坝小学援建了一套“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此次“暖冬”工程目前已施工完毕,在今年冬天就可以投入使用。记者在唐家坝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暖冬”工程为孩子们建设的供暖设备。

“孩子们今年冬天不会感到寒冷了,‘暖冬’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但有效解决了孩子们冬天取暖的问题,还使孩子们日常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改善。”唐家坝小学校长张东庆告诉记者。

张东庆说:“‘暖冬’工程能够让孩子们在即将到来的冬日睡上一个安稳的好觉,在教室里也不会觉得寒冷,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将会得到巨大的改善。”

在校园里,孩子们井然有序地在食堂吃着午饭,在课间跳绳、打乒乓球,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