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西媒关注中国开学季: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抗疫成效

中国网9月3日讯 近日,西班牙《世界报》发表文章指出,新冠疫情的肆虐,严重影响了世界各国学校的复课计划。而中国开学季的到来,不仅让深陷“开学困局”的国家羡慕不已,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抗疫成效。

9月1日,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新文化街校区,六年级学生在教室观看开学典礼。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文章指出,9月1日,武汉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陆续开学,沉寂了近8个月的校园又一次回荡起琅琅书声,迸发出新的生机。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处在旋涡中的武汉用强有力的举措和人民的万众一心,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正如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所说,这座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如今已变成最安全的地方。

文章表示,9月1日,武汉28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开学首日。为确保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安全,武汉市还汇编了校园疫情防控指南(编辑注:《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南》)。《指南》分7个章节,不仅规范了每日进入校园的检测流程,同时还注意到了可能存在的冷冻食品防疫隐患。

而武汉多所高校也陆续拉开了秋季开学的序幕。文章称,虽然返校时间有差异,但每所学校都设置了返校核验健康码、测温、身份信息核验等程序,而学生们对这样严格的防疫举措纷纷表示支持和配合。

文章称,开学季也带动了整座城市经济复苏。近一两周,武汉各大商场人气十足。此前,武汉玛雅海滩水上乐园电子音乐会的狂欢场面一度冲上了推特热搜榜。这一切都说明,在世界其他地方仍疲于应对疫情之际,这座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封锁的城市已恢复了活力。

不仅仅是武汉,随着开学季到来,中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生产生活也陆续恢复正常。文章指出,如今,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人们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服从社区核酸检测安排,积极配合防疫、安检、管控措施,让中国得以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虽然过程艰苦卓绝、代价极大,但现在看来,中国的抗疫成效足以震撼世界,同时也让现在仍饱受新冠病毒之苦的其他国家看到了希望。(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