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日讯(记者 林伊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正用它的蜕变叙述着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

护林员白吉林白乙拉向记者展示结果的沙棘树。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恶劣的生态环境是造成哈吐布其嘎查贫困的主要原因。据当地村民形容,往年每到春季,便是漫天黄沙,路都看不清,回到家时口袋里也装满了沙子,嘴里也全是沙子。这让“靠天吃饭”的农牧民举步维艰。

科右中旗是中宣部定点帮扶地区,为治理哈吐布其嘎查土地荒漠化、盐碱化问题,中宣部决定将生态扶贫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全体干部职工为科右中旗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展沙棘经济示范林试点,栽植沙棘1500亩。2019年4月28日完成栽植任务,目前造林成活率90%以上。

沙棘林除了能防风治沙,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去年,54岁的白吉林白乙拉成为了一名沙棘林护林员,这份工作带给他一年1万元的经济收入。白吉林白乙拉还是2016年生态搬迁项目的受益者。生态搬迁项目为贫困户每人补贴2万元,普通村民每人补贴1万元。那一年,白吉林白乙拉一家五口拿到易地搬迁扶贫资金10万元,并盖了80平米的新房。目前,生态搬迁项目已为41户村民安置新家。

白吉林白乙拉正准备拿青贮喂自家养的牛。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除了种植沙棘林,哈吐布其嘎查还鼓励村民“稳羊增牛”。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超告诉记者,由于羊吃草的时候会连草根一起吃,对生态的破坏较大,所以旗政府允许养羊、但不鼓励养羊,相反,鼓励村民养牛,并提供补贴。旗政府为扶持贫困户养牛,在2018年给予每人一头牛1万元的补贴资金;在2019年,给予每人一头牛5000元的补贴资金。白吉林白乙拉响应号召,卖掉了原先养的羊,在产业扶持下,按照一家五口的人数,相继养了10头牛。现在,随着牛价上升,养牛的产业建起来了,经济效益甚至比养羊还要好。

同时,旗政府鼓励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哈吐布其嘎查建设了“村民刺绣车间”,现有90多名绣娘。旗里的刺绣协会提供刺绣订单,绣娘接单完成刺绣便可获得相应的收入。白吉林白乙拉的妻子孟兰2017年开始从事刺绣工作,是哈吐布其嘎查的4个一级绣娘之一,凭借这门手艺,她一年可以为这个家再增添1万元的收入。如今,白吉林白乙拉一家已经脱贫,去年家庭收入更是达到5万元。

此外,在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调下,巴彦茫哈苏木政府至G111高力板镇好力宝召出入口公路改造升级项目顺利立项并启动建设,全程长35.5公里。王超说,以前从G111到哈吐布其嘎查是水泥路,时间久了变成了砂石路,现在公路修好了,让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只需20多分钟。不仅如此,平坦的柏油路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公路保洁员,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摆脱贫困,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