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立电梯疫情之下聚焦无接触乘梯与按需维保 看好中国市场

日立电梯参展2020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中国网李智 摄

中国网8月28日讯(记者李智)电梯,是2020年上半年的热频词之一。

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种不可预测事件时,人类开始从身边习以为常的事情入手,增加更多安全防护层面的思考与探讨。疫情使得人们对电梯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包括防菌设计或者安全乘坐等。

无接触式乘梯:降低感染病毒风险

今年上半年,媒体反复提及电梯按钮卫生状况以及轿厢内气溶胶等问题,引起电梯行业与市场广泛关注。现代科技加持下,语音召梯、人脸识别等技术成为未来电梯业整体发展态势。记者在2020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上看到,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重点展示了无接触式乘梯方案和电梯灭菌杀毒系统,乘客可通过手势、语音、人脸识别、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快捷呼叫电梯。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经理徐俊杰告诉记者,日立电梯无接触乘梯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设计仅使用了一周时间,并率先为客户安装应用,成为国内最早提出该解决方案以及方案最齐全的公司之一,短期内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可供参考的案例。

在语音召梯方案中,日立电梯首创使用免呼醒直接语音召梯方法,并收录多种地方方言和国际语言,适用于国内不同地区以及海外不同市场。在人脸识别乘梯方案中,日立电梯通过移动式红外测温一体机,即可实现疫情防控、人员认证以及登记召梯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分别尝试了用手势和语音无接触招梯,电梯感应到手掌挥动方向或识别到声音“我要上楼、我要下楼”后,会给出不同的响应,但也时而出现受到环境音干扰的现象。徐俊杰回应称,当前,有很多物业会在电梯轿厢里放牙签、纸巾,还是不大方便,如果使用这种声控或者非接触乘梯方案,就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电梯因为精度、工况或者环境声音的影响,对声音的判断可能会有一定的误差。他强调,“随着产品推出越来越多,精度会逐渐提升。”

工作人员演示设备使用情况。中国网李智 摄

按需保养:云端上关注23万台电梯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对加强电梯的智慧监管和社会监督提出新的要求:建立电梯物联网标准化协调机制,构建统一、适用的电梯物联网标准体系,实现电梯物联网等数据的互联互通。

日立电梯是行业最早涉足电梯物联网的企业之一,此次展会上,日立展示了最新的按需保养解决方案。在按需保养模式下,日立电梯通过ELECLOUD®云服务中心,实现客户、大数据系统、维保站、配件中心的相互联通,并为每一台电梯提供专属的运行状态监测模块,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针对电梯运行的各部件性能,日立电梯ELECLOUD®云服务中心进行了超过600项电梯AI预诊断。根据电梯运行频次、使用环境、部件寿命,及时监控电梯故障发生前的状态信息,提前安排工程师进行维护,极大避免停梯、困梯和坏梯的情况出现。根据实测,利用预诊断后用梯异常情况可下降65% ,可减少90%以上的人为故障监测成本。

目前,日立电梯已经与全国超过20个地市政府以及物业集团完成电梯保养物联网共建。徐俊杰介绍,今年早些时候,以湖北为例,一些地方的电梯定时维保工作存在困难与风险,“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向政府监管部门提出了基于电梯远程遥监技术的按需保养服务,降低大家去现场的概率。”

2013年起,日立电梯就开始在全国搭载无线远程遥监功能,目前,已经有超过23万台电梯进入日立电梯的云服务中心。在按需保养过程中,如果遇到疫情等问题,工作人员不到现场,但后台仍旧可以关注这些电梯的运行状况,并能够通过服务中心把这些数据及时向业主、物业方进行反馈,如果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困人,系统也会立即发送信号给附近急修工程师,并立即安排人员到场。

中国市场与进博会:充满信心 正常参展

对于日立电梯来说,中国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当前,除了新电梯销售以外,日立电梯还在大力开拓旧梯更新和旧楼加装电梯服务。徐俊杰表示,该领域全国做得最好的是广州市。广州市政府在4月公布将选取70个小区进行加装电梯成片规划,比如某旧小区打包向规划局报备,统一申请、统一批复,如果评估了条件具备就可以一起加装电梯。政府也在补贴该领域业务,目前各地的补贴方式不一样,业主看到有补贴,也更加愿意去加装电梯,“在广州,按照我们统计,超过65%的旧楼加装电梯是由日立提供。我们也逐步将广州成功的模式和经验推广到全国。”

他强调,中国电梯行业发展趋势还是积极向上的。一方面,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尽管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中国电梯销售的增速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3%。另一方面,全世界生产的电梯70%在中国,存量是40%,按照目前趋势,相信未来一两年后,全世界的电梯存量超过50%将在中国。

2020年是日立电梯正式进入中国的第25年,见证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与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一起成长。未来,日立电梯将继续为推进中国城市发展而努力,为新时代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高品质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对于疫情后中国市场的看法,记者还采访到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经理伊藤昌广。他认为,尽管全球新冠疫情发展走势尚不明确,但中国市场整体是处于恢复的趋势。日立实行的是“地产地消”模式,如果中国经济按照目前形势顺利发展,日立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对‘后疫情时代’,日立集团希望通过开发全新的解决方案,为社会做出贡献。日立集团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及客户合作,通过社会创新事业,努力提升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

2020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此前已经连续两年参展的日立将同去年规模一样,正常参展。伊藤昌广表示,“进博会上将有政府领导和采购商参加,我们期待能获得更多的签约和商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