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1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就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表示,目前,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国超过八成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已经开始收费。

田学斌表示,农村供水工程从水源建设、取水,到水厂净化处理、泵站输水,再到接水龙头到农户家里,整个过程需要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工程建成后要实现可持续运行,还需投入资金进行维修和养护。所以农村供水工程,就像用电、用燃气一样,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合理的。水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取一定水费以后,可以对工程进行运行和管护,可以促进节约用水,让用水户珍惜来之不易的水,还可以促进用水户监督工程运行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收取一定的水费,农民是可以承受的。从全国平均情况来看,一般三口之家、四口之家,一年收取的费用在200元左右。”田学斌说。

2019年以来,水利部会同财政部安排39.6亿元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中央补助资金,对有突出困难的特殊地区、特殊工程、特殊群体,加大支持力度,给予适当补助,促进工程正常运行。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紧盯各地水费收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不断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