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北京。“北京,我的爱”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中国网8月14日讯 (记者 赵晓雯)“北京,我的爱”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颁奖典礼8月14日在北京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陈大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徐和建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留下了饱蕴思想精髓和价值追求的灿烂遗产,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丰富素材。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发表致辞。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自举办以来,各条战线的故事讲述者热情参与,用佳作记录讲好中国故事的北京实践。这些优秀的作品是中国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的荧屏镜鉴,是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徐和建说。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围绕中国梦的故事、北京人的故事、北京文化的故事、北京城市故事和北京企业品牌故事共征集视频作品997部。

其中,《站在天坛看北京》《守护中轴》《冰与水的青春》《问道鲁班》《胡同里的外国志愿者》5件作品获一等奖,《我爱你北京》等10件作品获二等奖,《海淀与国同梦》等15件作品获三等奖。

图为一等奖颁奖典礼现场。

一等奖获奖作品《胡同里的外国志愿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记录了外国友人高天瑞的一天。他每天活跃在北京什刹海荷花市场的志愿服务亭里,用汉语和英语为游客指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北京生活,他们目睹了北京的发展。他们既是北京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北京发展的贡献者,同时又是北京故事的讲述者。”《胡同里的外国志愿者》创作团队代表高连忠说。

图为二等奖颁奖典礼现场。

二等奖作品《奔向冬奥的高铁》讲述了冬奥会筹办的台前幕后。获奖团队代表王牧青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国家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无疑将是世界关注中国的最佳窗口。“作为一名冬奥会工作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讲好冬奥故事,展示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卓越,展示北京乃至中国的新风貌。”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右),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左)共同发布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成果视频。

活动现场,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共同发布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成果视频,向全社会分享多彩多面的北京。

“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我们摸索出一套调动全市资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的方法路径,”徐和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北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发挥首都在全国范围内的带动引领作用。”

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秀磊、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副处长谢豫、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副处长周齐、北京广播电视台外语广播台长张晶宇参加了颁奖典礼。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外文局、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十六区区委宣传部等组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文旅局、市外办、市台办、市友协等单位负责人13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