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4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

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2%,衣着下降0.5%,居住下降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下降4.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3%,医疗保健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上涨85.7%,鲜菜上涨7.9%,粮食上涨1.6%,鲜果下降27.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5%,涨幅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此外,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比6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降幅比6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1-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2.7%。

付凌晖表示,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整体在回落,近两个月CPI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7月份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所以食品价格是推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影响食品价格上涨,一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是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0.2个百分点。

他还表示,食品价格稳定有很好的基础,影响食品价格最主要的方面是粮食。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总的看,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目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存在,所以总体看,全年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