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我国吸收外资情况。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8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吸收外资主要是服务业发挥了支撑作用,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外资大项目持续落地

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同比增长0.5%,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其中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4145.9亿元,同比增长11.6%,占我国吸收外资比重77.4%。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另外,香港地区、新加坡、英国等主要投资来源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2%、4.6%和48.6%。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比68%,埃克森美孚、宝马、丰田、英威达等不少跨国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加快在华布局。

宗长青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稳外资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新要求;还有我国应对疫情稳外资政策的持续加码、对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及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近几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及要素成本上升等影响,我国已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陆续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宗长青认为,一些企业基于要素成本、贸易环境、供应链稳定等方面考虑,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属正常市场行为。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有政府干预过度泛化迹象,少数政客甚至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尽管如此,我们更应看到,中国仍是大多数跨国公司主要投资目的地。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经济增长由降转升,使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好于全球,更加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

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其中日本在华新设企业415家,美国860家,韩国849家,新加坡584家,英国296家,德国245家。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宗长青强调,总体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没有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我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没有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我们有信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