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3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介绍,预计未来一周,也就是14日-20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及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五成到一倍;江淮、江南、华南东北部等地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可能有一个台风生成。

8月下旬主要降雨区仍然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及华南、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江淮、江南等地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有2-3个台风生成。预计9月份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降雨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5成,华西秋雨雨量可能略偏多;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5-6个台风生成。

余勇表示,目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根据上述的预报预测,今年华北雨季结束时间偏晚,秋季台风活跃,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偏早,雨量偏多。江南、华南高温天气多,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的发布工作,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台风、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天气和气象部门的最新天气预报,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做好相关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