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当选新一届中德友好协会会长

中国网8月7日讯 (记者 王冉)8月6日,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以下简称:中德友协)换届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德大使史明德当选新一届中德友协会长。大会还选出副会长、秘书长,通过了新一届理事60人名单和中德友协章程。

史明德大使在致辞中称,中德建交48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双方共同利益始终大于分歧和矛盾。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但与此同时,德国对华舆论环境没有根本改善,两国民意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明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将结束执政16年的政治生涯,中德关系未来的不可预测因素可能上升。

史明德表示,新一届中德友协要在对德民间交往中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对德民间交流大平台;积极对外发声,让更多德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促进中德地方交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希望中德友协能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推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促进中德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换届大会上表示,中德都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在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促进全球合作与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场。目前,中德友好省州和城市有99对,每年有150余万人次互访。他相信,中德友协在新任会长领导下能吸引两国更广泛民众参与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互学互鉴,实现民相亲、心相通,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更多民间智慧和力量,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史明德在会后就中德双边关系接受了中国网采访。他说,7月1日,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今年是中欧关系的关键时期,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希望与欧盟和德国一起共同努力,向世界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