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5日讯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消息,8月5日,北京交警“随手拍”正式上线,市民群众可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反映交通管理问题,这也是北京交管部门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首都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力措施。

近年来,交管部门不断加大路面执法以及科技设备抓拍违法行为的力度,但难以实现对违法行为的全覆盖,广大市民高度关注交通安全和秩序,从多种渠道向交管部门举报交通违法。为更好地发挥市民监督作用,拓展执法覆盖,督促交通参与者自觉遵章守法,形成警民共建交通文明合力,交管部门依据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以及《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搭建了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

市民群众在日常出行中,发现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随时拍摄举报。“随手拍”提供视频举报、拍照举报两种方式。市民仅需要进行实名认证、登录平台、点击拍摄即可完成举报操作。对上传平台的举报信息,交管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逐一审核把关、调查核实,对属实的将依法处罚。

此外,市民群众还可通过“随手拍”平台向交管部门通报交通信号灯损坏、不亮、遮挡、倾斜等故障,交管部门接到相关信息后将进行核实,并尽快安排维修。

交管部门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在举报交通违法时,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市民群众如果对“随手拍”平台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通过平台“应用建议”模块反映,交管部门将会进行认真研究,采纳合理化建议。交管部门将不断升级改进“随手拍”平台,通过人人参与交通治理的方式,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强化自我约束、依法参与交通治理,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共享人人治理成果。

如何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

第一步:登录平台

市民可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随手拍”小程序,或到各大应用市场下载最新版北京交警APP进入首页的“随手拍”功能。登录“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未注册的需要先注册,并完成北京市统一实名认证。

第二步:点击拍摄

通过“随手拍”平台拍摄能记录交通违法事实的、5~20秒的连续视频或2张违法照片,拍摄完成后点击“使用视频”或“使用照片”。拍摄要求:举报机动车行驶状态下的违法,视频不小于5秒,照片确保有明显位移;举报违法停车视频需拍摄12秒以上,两张照片需间隔10秒以上。

第三步:立即举报

同意举报注意事项后,点击“立即举报”,完成举报操作。 

如何通过“随手拍”平台完成信号灯报修

第一步:登录平台

市民可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随手拍”小程序,或到各大应用市场下载最新版北京交警APP进入首页的“随手拍”功能。登录“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未注册的需要先注册,并完成北京市统一实名认证。

第二步:点击拍摄

信号灯报修支持照片上报,在随手拍首页切换到信号灯报修模块,点击拍照。拍照要求:仅需拍摄一张能清晰反映信号灯故障情况的照片即可。

第三步:立即报修

确认报修信息,同意报修注意事项后,点击“立即报修”,完成报修操作。

(编辑:郭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