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4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独立行政法人信息处理推进机构近日发现,日本国内约7600人的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账号被盗取。盗号数量7月至8月激增。其特征是伪装成朋友要求确认视频,据分析已有数万人帐号被劫持。

独立行政法人信息处理推进机构等透露,大约从6月下旬起,日本国内脸书用户收到要求确认视频的信息。点击后会打开与脸书登录画面相似的日语网站,用户若没有发现是假网站而输入帐号则会被盗号。

该机构表示,如果立即修改密码就可以抑制损失扩大,而若开通防止冒充的“双重认证”则更加安全。不过在多个网站使用同一密码的情况下,其他服务也可能遭受损失,需要注意。

目前,脸书方面并未公布受害规模。仙台市的信息安全公司“Sola・com”7月底以特殊方法追踪假网站,发现了可能是盗号团伙之一保管的超过1万个帐号。去除重复等部分后有7630名用户的帐号。

用作帐号的邮箱多数用于都科摩、软银等智能手机,也有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及中央省厅职员的单位邮箱地址。

盗号的人或使用西班牙语,已发现的团伙至少有8个。脸书方面表示,“今后会进一步着力应对不正当行为。”(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