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3日讯 (记者 彭瑶)大连市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主任赵作伟介绍,截至8月2日24时,新增本地确诊病例8例(其中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的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87例(其中轻型病例13例,普通型病例72例,重型病例2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8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1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20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6例,传播途径全力在查1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和观察,目前病情稳定。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不能排除本次疫情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可能性

赵作伟表示,本次疫情主要是与冷冻海鲜产品加工处理场所相关的聚集性暴发。通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本次疫情中病例最早于7月9日发病 ,凯洋海鲜公司病例发病时间早于该公司之外的病例,提示本次疫情可能起始于凯洋公司海鲜加工车间,之后在加工车间迅速传播,并向外扩散。疫情特征也提示了冷冻海鲜产品加工处理工作场所的潮湿环境有利于新冠病毒传播。

来自凯洋公司内外感染者样本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表明本次大连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条,通过个案流调和大数据比对,未发现本次疫情与近期北京、新疆的病例有相关关联的线索。病例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我国本土流行的新冠病毒基因型不同,也排除与乌鲁木齐、新疆、北京新发地、舒兰、哈尔滨和绥芬河疫情的关联性。

本次疫情可初步排除国内本地病例传播的可能,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疫情溯源工作在国家和省专家组的指导下,目前集中国家最优秀的专家和力量,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病例溯源工作。

8月3日开始核心区第三次核酸筛查

赵作伟介绍,截至8月2日晚,已基本完成大连城乡社区核酸检测任务,目前正查缺补漏。8月2日当日完成核酸检测结果103万人。现有病例主要集中在凯洋公司所在的大连湾街道,占全部病例总数的83%。疫情发生范围相对局限,未发生更大范围社区传播。但在其他地区也发现了几例散发病例,多数与凯洋公司有关,要高度警惕非大连湾地区的聚集性疫情及社区传播发生的可能。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扩散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依旧较大。赵作伟指出,要加强风险地区人群的社区管控措施,加强环境、物品消杀,加强生活保障服务和人文关怀。8月3日开始核心区的第三次核酸筛查。全面加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对可疑病例的识别意识和诊断及时性。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强化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