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9日讯 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在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救援人员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陈陆和当地向导、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被洪水冲走失联。经49小时全力搜救,24日下午,在事发处下游约2.3公里水域发现一具遗体。经公安机关DNA比对,26日确认陈陆英勇牺牲。

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辗转5个乡镇,行程600余公里,解救和疏散群众2655人。这些数字,勾勒出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和他的战友抗击洪魔的鲜明轨迹。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

危急关头,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至上

入汛以来, 合肥市的降雨量是常年的3倍, 而庐江县的降雨量,更是达到了1011毫米,各大水库超警戒水位,多条河流超保证水位,汛情十分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7月22日,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附近多处圩坝随时都可能溃口,尤其是顶托支流白石天河水位更是达到了13.56米。突然,防洪大堤处传来几声巨响,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开缺口,石大圩决口了!洪水四处肆虐,没过多久,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是一片汪洋,周边4个行政村被淹。

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接到县防汛救灾指挥部的指令后,已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了好几个昼夜的陈陆,迅速集结队伍,携带好救生装备,驾驶4艘橡皮艇火速奔赴现场。在同大镇连河村,他们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后,陈陆得知村内还有1名残疾群众被困,急需救援!“不去解救,他很有可能就被洪水冲走”,他顾不上片刻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再次登艇出发。救人、再救人……就这样,他带着队员们一直来回忙碌着。

大队长方锐看到陈陆神情疲倦,立即上前阻止,劝他休息一会,不要再上艇了。但陈陆笑着说:“这片水域情况,我熟悉,水性也好,你们去,我放心不下”。就这样,他一次又一次登艇出发,始终战斗在救人一线。

水势越来越猛,陈陆带领队员和蓝天救援队组成编队共同完成任务。洪水肆虐,暗流涌动,决口处面积再次扩大,水流更加湍急。就在他们的橡皮艇驶过连河村村委会附近时,急速的水流导致水位落差一下子从40公分猛涨到了3米多。“掉头、快掉头!稳住、快稳住!”千钧一发之际,陈陆连声吼道。这也是陈陆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话音刚落,他们乘坐的橡皮艇猛然侧翻,艇上5人全部卷入汹涌湍急的洪流中。

面对突发的危情,正是陈陆打了头阵,提前预警,后面的蓝天救援队才得以及时调转艇头,险之又险地躲开了危险区域,避免了翻艇的悲剧。

被洪水打懵的消防员李俊杰,在落水后还隐约看到了陈陆的身影,当他用力浮出水面后,却只看到另一名战友常青,两人用尽全身力气,摸到了艇舷的尼龙绳并死死地抓住。可是,等李俊杰凭感觉下意识去抓陈陆时,就见一个激浪突然劈头而来,巨浪过后,再也没看到陈陆的身影。

放眼望去,肆虐的洪水冲出一片汪洋。常青、李俊杰、李顺3名指战员侥幸脱险;但陈陆和村干部王松,却不幸被汹涌的激流卷走失联。经过49个小时不间断地搜寻,直到7月24日13时50分,在距离落水点下游2.3公里处,陈陆的遗体才被找到。36岁的消防指挥员,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滚滚洪流中。目前,救援队伍仍在继续搜寻另一名失联人员王松。

7月26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陈陆同志“安徽五四青年奖章”。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

冲锋在前,他用忠诚注解了生命至上

回忆起当时,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说:“这种大洪水,力量不可抗拒,当时的那种无助感,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可即使再危险,那些消防队员们,还是在义无反顾向前冲,他们真的很伟大,总是在最前面,总是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正是有他们在前方探路开道,也让我们有了信心和力量。”

从7月18日开始,整个庐江县城发生内涝,119接警电话响个不停,盛桥镇、白湖镇、石头镇……各类求助接踵而至。陈陆一边请求支队增援,一边带着队员们,从一个救援现场赶到另一个救援现场,不分昼夜,马不停蹄。救援中,他顾不上休息,饿了就扒拉几口冷盒饭;每天都是半夜回来,和衣躺三四个小时,就又出发了。

“教导员,我这边忙不过来!”“等着,我这就过去!”7月21日,陈陆往返多个乡镇,完成了十几起救援任务后,一回到办公室,庐城救援站指导员邵将就发现教导员有些不对劲,平时笑嘻嘻的他眉头紧皱,走路十分吃力。

其实,就在几天前,陈陆腿部刚刚受过伤,现又长时间泡在水里,膝盖乃至全身都开始浮肿,特别是膝盖,疼痛难忍,大家纷纷劝他不要再去了!他却摇摇头说:“洪水围困的村庄里,还有很多老百姓等着我们救他们。我们的职业就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现在情况这么危急,我水性好,情况又熟,不会有事的” 。

庐江县鲍井新村的村民解启霞,已经怀孕5个多月,她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一层的房子全部浸泡在水里,眼看着积水越来越高,绝望的她拨通了119电话求救。陈陆带着队员们火速赶来,冒着大雨将她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她并不知道救她的人是谁,但那温暖沉稳的双手,仿佛是守护生命最坚实的屏障,让她从绝望中看到了生的希望。在听说自己的救命恩人失联的消息后,解启霞不禁泪流满面。

经过连续四天的战斗,陈陆的脸上、手上都被晒得发红蜕皮,双腿由于长时间浸泡已经过敏发炎,但他从没有退却,一直强忍着疼痛,冲锋在前。

“陈教平时干啥都是亲力亲为,在这几天的救援中,他总是说,自己是教导员,必须带头。”邵将说,“抗洪抢险大家都很累,但是士气都很足,就是因为陈教总是身先士卒,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干!”

热爱基层,他用坚守践行了训词誓言

陈陆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小时候,他经常听外公讲部队的故事,不禁心生向往。2001年,陈陆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加入了消防部队。别看他从小家庭环境不错,吃苦耐劳却一点也不含糊。

虽然在基层大中队担任主官多年,陈陆却从来没有什么架子,见人就笑。遇到朋友、同事和以前带的兵,总是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庐江做客。

在别人眼里,陈陆有很多次到机关任职的机会,但他打心眼里热爱基层,喜欢基层火热的战斗生活。2018年消防部队改制,条件优越的他并没有选择转业,而是留在了“火焰蓝”,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在他19年履职生涯中,有14年扎根基层。正是长期的基层历练,让陈陆更加成熟,也正是基层火热的战斗生活,给他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更好平台,获得了不少荣誉。

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陆是安徽省第一批去增援的消防队伍中的一员。震后的汶川环境非常艰苦,加上救援任务异常繁重,水土不服的陈陆全身起了水泡,免疫系统紊乱,双腿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他咬牙坚持,拖着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器材,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为此,他被评为“合肥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16年6月,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连续35个小时,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30人。群众无一伤亡,陈陆自己却当场累晕,被送到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他所在的庐江县大队因抗洪抢险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

在庐江工作的4年来,所属庐城中队先后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授予“红旗团支部”和“标兵中队”称号,陈陆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担任基层主官多年,陈陆责任心很强。结婚后,他几乎每两个星期才回一趟家,平常陪孩子的时间特别少,每次回家都会全身心陪着儿子。只要陈陆离开家,儿子小金伦都要哭着抱住爸爸,不让爸爸走。

在陈陆空荡荡的办公室里,一个崭新红盒子异常醒目,这是陈陆给儿子特意准备的礼物,那是一辆消防车模型。小金伦今年四岁,因为爸爸是消防员,所以特别喜欢消防车。为了应对汛期战备,陈陆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了,没想到就成了永别。

(编辑: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