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西媒:中美关系决定未来全球化走向

中国网7月28日讯 西班牙《国家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从意识形态分歧,到商业技术对抗,再到军事、外交领域摩擦,中美两国间的博弈必将影响全球化进程。

文章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中美之间的对抗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和美国靠军事力量吸引盟友相比,中国则显得友好许多。中国依靠“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福祉,在互惠互利中共同谋求发展。

文章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歪曲中国相关政策、煽动反华情绪、实施所谓制裁等一系列操作令人费解,这只能给本就紧张的中美关系火上浇油。

文章指出,中国并不希望中美关系僵持不下。毕竟,中美两个大国早已在多个领域命运与共。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报告,去年美国通过各种手段使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了18%。但实际上,在中美贸易争端中,许多美国公司因为关税的影响被迫改变产业供应链,从而导致成本提高、利润减少。根据实体计算,与中国的两年贸易战使美国公司的资产估价减少了1.7万亿美元。

今年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时呼吁美方保持冷静,并强调中美不能强行脱钩,而应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文章称,中美竞争早已从经贸竞争扩展到各个领域。美国将中国视为头号敌人,从军备竞赛到5G网络,不遗余力地“围攻”中国、抹黑中国,其目的就是阻止中国崛起,否认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即便特朗普无法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他的接任者——民主党人乔·拜登也可能会延续对华强势态度。

文章最后强调,这场大国之间的较量,将会在地缘政治、全球经贸、通讯技术等多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在新冠疫情加速改变世界格局的今天,中美较量不管结局如何,都会改写未来全球化的走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