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英媒:英国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有多深

英国伦敦。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7月24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过去二十年中,中英经济往来增长显著。1999年,中国是英国的第26大出口市场,现在已位居第6位。去年,两国间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英国政府拒绝在该国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5G电信设备,惠及两国的关系可能受到威胁。

贸易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数据,去年,中国是英国的第六大出口市场,价值307亿英镑。这一纪录创历史新高,高于2018年的234亿英镑,且连续第四年同比增长;中国还是英国的第四大进口货物来源,价值490亿英镑,也创下历史新高。

基础设施

中国在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核能领域。

中国通用核电集团为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塞特郡(Somerset)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提供了部分融资,该核电站耗资200亿英镑。 

中国投资公司(CIC)拥有泰晤士水务公司(Thames Water)8.7%的股份,以及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10%的股份。

中国留学生

根据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数据,自2006年以来,在英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了两倍多。

在大学和私立学校中,中国学生每年的学费总计至少达17亿英镑。专家警告,如果中国禁止学生来英国,英国大学将在财务上陷入困境。

但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淡化了对中国学生大规模撤出的担忧。其发言人告诉BBC:“长期留学计划不会受到短期政治关系的影响。英国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

英国在华业务

当前,有不少大型英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拥有14亿人口,国民的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中国的能源、汽车生产、制药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都有英国公司的身影。

英国商会驻中国常务董事史蒂文·林奇(Steven Lynch)对BBC表示,尽管政治环境充满挑战,两国仍然应该在未来几个月中维持强劲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