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禁捕。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长江渔业资源曾占比60% 现在不到0.16%

近年来,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已基本丧失捕捞生产价值。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曾占全国淡水捕捞总产量60%,现在全国每年水产品总量是6300多万吨,长江不到10万吨。

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于康震表示,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既是破解长江流域生态困境客观要求,也是考虑渔民长远利益。

长江禁捕退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具体方案是在332个保护区已于今年1月1日起率先全面禁捕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退捕任务,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确保明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及大型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捕,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安部治安局局长李京生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郑亮 摄

非法捕捞屡禁不止 严打"电毒炸"绝户网"捕捞等

针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屡禁不止等问题,公安部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捕捞等非法作业方式及非法捕捞和经营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跨区作业和生产性垂钓作业等行为。

公安部治安局局长李京生介绍,公安部将聚焦生产厂家、电商平台、渔具销售店铺等市场主体,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禁用渔网具,以及发布非法信息等违法行为,取缔制造工具的黑窝点、黑作坊。此外,相关部门将对退捕渔民逐一上门走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渔违法犯罪线索,依法追究违法犯罪行为人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责任。‍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郑亮 摄

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非法渔获交易 让违法捕捞无利可图

长江流域禁捕之后,市场出现非法渔获交易怎么办?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对生产企业、市场销售、网络市场以及广告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采购、销售、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行为和违法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另外,吸收条件适宜的退捕渔民建立规模适宜的巡捕队伍,设立中国渔政值守电话,鼓励公众举报监督相关违法行为。

另外,我们还与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等加强配合,强化跨区域执法协作,铲除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滋生土壤,彻底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让这些非法捕捞渔获物无处可卖、无人敢买,让违法捕捞行为无利可图。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郑亮 摄

支持近30万退捕渔民上岸就业 首次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关系到近30万捕捞渔民的转产安置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大部分渔民年龄偏大、技能相对单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渔民实现转产就业难度大。

宋鑫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发展产业、务工、支持创业、兜底帮扶等方式,挖掘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退捕渔民实现上岸就业。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将在适宜湖区库区统一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吸纳退捕渔民参与资源养护。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定期限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自筹资金不足的,指导地方及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统筹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和禁捕监管任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退捕渔民参与巡查监督工作。对大龄、长期未就业的退捕渔民,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援助服务和针对性政策帮扶。

目前,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