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6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都政府15日举行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总部会议,把疫情警惕指标上调至4个级别中最高的“疫情正在扩大”。会议当天新增感染者165人,连续7天维持三位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临时记者会上称,“目前属于应发布‘感染扩大警报’的情况”,呼吁都民不必要非紧急时不要前往他县。

15日,日本国内新增感染者454人,创下5月25日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的新高。大阪府确诊61人,神奈川县43人,均为宣言解除后最多。

报道称,小池百合子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第24条要求避免前往都外等。关于对企业的停业要求,表示将与市区町村合作,对感染风险高的行业拟与合作金一起配套实施。

小池百合子表示,“新冠特措法只是请求层面,或许需要从法律框架和效果方面重新考虑”,要求为修改相关法律在国会展开讨论。

关于新宿区的剧场出现多名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舞台演出,小池百合子称“只能认为是防疫措施不充分的案例。”

在记者会之前,都政府召集专家举行了监测会议,该会分析了当前疫情和医疗体制,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国际感染症中心长大曲贵夫建议提高疫情指标。

会上还提及了新增病例中感染途径不明的情况,最近7天日均增加到上周的约2倍。专家警告称如果目前的状况持续4周,途径不明的感染者将升至日均1200人,再过4周后将逼近日均2万人。另一方面,由于与3至4月前后相比重症患者少,强调称“不同于第二波”。

由于重症患者人数一直持平,医疗体制指标维持与上周相同,为仅次于最高级别的第2级“需要强化体制”。但杏林大学主任教授山口芳裕表示,“重症患者的增加要比住院人数的增加晚一周,因此不能放心。”(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