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考生陆续进场。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中国网7月7日讯(记者 董小迪)2020年北京高考7月7日正式开考,全市共设置考区17个,考点132个,考场2867个,总计49225名考生参加考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新高考改革的双重背景下,今年的北京高考时间增至4天,考点、考场数量均有增加,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确保今年高考安全有序进行,北京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日均投入警力6700余名,通过开展强化考点安全检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治安交通秩序、提升便民利民服务保障等多项措施,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安保人员正在工作。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文保支队大队长毛守德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北京各考点的警力配置不低于8名,较去年增加了1倍,备用隔离考场也按同一标准投入警力。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组织社区民警、内保民警、交通民警、武装特警,采取定点值守与武装动态巡逻管控形式,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安全服务、净化考点周边的治安环境。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考生及家长在等候区。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记者看到,校门口划分出了疏导区、家长车辆临时停放区、考生进场通道等区域,海淀公安分局海淀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周边维持秩序,引导考生入场、避免人群聚集,巡逻警车停靠在旁,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

“人大附中考点有900多名考生,周边还有北大附中、中关村中学等考点,人数较多,所以我们提前做了很多工作。大范围投入警力、加强路面疏导,保障周边区域的道路畅通,还联系了周边的停车场,为考生家长、监考老师等提供免费车位。”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大队长付云辉表示。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警力正在疏导交通。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为全力做好高考交通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制定了“一校一策”的交通保障方案,优化考点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秩序整治,拓展停车资源。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考点周边个性化疏导,突出交通保障服务,确保参考考生交通出行安全顺畅。

考生家长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担心考生多会堵车,做好了下车陪孩子走到考场的准备,但一路开过来发现路况很好,并没有堵车。“考点的安保工作做得挺好的,安保人员很为孩子着想,一下车就问孩子东西带齐了没有。”另一位考生家长李女士说。

2020年7月7日,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的工作人员。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除了交通秩序维护、考点周边集中清理整治、严打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北京市公安局还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重点加强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演练和处置,各属地分局配合学校加强对考点考场消毒通风、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特殊背景下的高考安全保卫战,希望考生能够沉着应考,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毛守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