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7日讯(记者 吴佳潼)2020年全国高考今日拉开帷幕,北京市有4.9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全市设有17个考区、132个考点。由于疫情原因,北京高考时间由原来的3天增至4天,每个考场考生人数由30人调整为20人。

7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海淀区高考试卷存放在这里。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清晨5点40分,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海淀区7日的高考试卷运送工作正式开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高校和内保支队支队长赵兴介绍,今年海淀区共设有18个正式考点,3个备用考点,考场608个,考生1.2万余人,占全市考生总量的五分之一,是全市各区中考生最多的。

7月7日清晨5点40分,海淀区各考点运输试卷的车辆陆续抵达。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高考试卷于7月5日运抵北京,按照规定路线分发到各区的招生和考试中心,存放在试卷保密室。为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工作,今年高考试卷的启运、保存、领取、押送的全流程工作采用“科技+人力”的方式进行。

7月7日,海淀区各考点运输试卷的车辆等待试卷装车。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我们启动了高考试卷全流程监控系统,采用视频、无线传感等方式,从试卷制作好到放到每个考生的桌面上进行全流程监控,同时每个考点运送试卷的车辆均由2名民警作为武装押运的警力,来确保高考试卷的安全。”赵兴说。

7月7日,试卷装车完毕的考点车辆出发驶向各考点。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截至清晨6点20分,北京市海淀区7日高考试卷的运送车辆已全部出发。

自6月中旬高考试卷命题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等相关单位联合行动,以防窃听、防窃取、防电子设备干扰为重点,对命题现场工作区、休息区、教师人身及行李物品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并围绕命题、印制、运输、保管等环节,全程跟进开展安保工作,确保试卷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为确保北京市高考安全有序进行,北京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日均投入警力6700余名,全力以赴为2020年高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