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4日讯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4日召开疫情防控第141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发现因为吃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病例。从新发地批发市场购买的食品,尤其是水产品、牛羊肉,即使怀疑食品的外包装受到污染,只要按正确的方式进行加工处理,也是安全的。

李凤琴介绍,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要注意确认食物是新鲜的,如果腐败变质就不要吃了;对有外包装的水产品、牛羊肉等食品,在疫情期间,可以用75%的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取出食品进行加工,加工过程中,要生、熟分开,包括所用的容器、刀具、案板等;烹饪食物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如果怀疑食品的表面被病毒污染,也是在表面,不会钻入到内部。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戴一次性手套把肉取出来,放到水里煮沸几分钟,把食物表面的病毒全部杀死后,再按照常规的方式烹饪加工即可。

处理食物和包装材料前后都要及时洗手,戴过的一次性手套脱了之后也要洗手,防止交叉污染。同时,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去触碰鼻子、眼睛和嘴。

家庭烹饪在加工过程中或加工完之后,要及时清洁和消毒所接触的所有台面和相关用具,并按照北京市冰箱、冰柜清洁消毒指引,对储存过食物的冰箱、冰柜进行消毒。

(编辑: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