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3日讯 据报道,印度交通部长宣布将禁止中资企业参与印度道路建设项目。此外,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最近在印度的一些港口遇到清关障碍,印度此前还宣布禁用50多款中国手机应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日表示,中印务实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为两国务实合作人为设置障碍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也将损及印方自身利益。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立坚指出,近来印方一些政治人物不断发表有损中印关系的不负责任言论。中印关系需要两国共同维护,印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赵立坚强调,中方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实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严格遵守两国政府已经签署的协定协议,通过双方既有军事和外交渠道,就妥善处理当前边境事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赵立坚说,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加快实现自身发展振兴才是我们各自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此,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双方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违背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

赵立坚强调指出,中印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印方不应对中方有战略误判。

另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今天,印度总理莫迪赴中印边境地区考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当前,中印双方正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就缓和当前事态进行对话沟通。在此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应采取可能导致边境局势复杂化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