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出,最近一些国家发布社评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是一种违反“一国两制”原则的举措,并威胁说未来中国一定会受到严重制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回应,香港国安法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

张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它是把坚守“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完美结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它的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现在就可以预见,肯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香港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偏离“一国两制”正确轨道的现象,有些甚至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这部法律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要纠偏,说得形象一点,就是要往“一国”的方向拉近一些。这么做最终还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而不是要改变“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是我们的国策,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加珍惜‘一国两制’,也没有任何其他人比我们更加了解‘一国两制’的真谛,也没有谁比我们对‘一国两制’更有定义权和解释权。”张晓明说,“至于有的国家声称要对中方一些官员采取严厉制裁的措施,我觉得这是强盗逻辑,我们现在做的是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这完全是我们的内政。当然我们也不是吓大的,中国人看别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