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6月以来,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黄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都发生编号洪水,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30日下午,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防御网上新闻通气会,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表示,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强降水过程多,局部强度大;南方汛情集中,超警河流多;江河来水偏多,部分水位高。

18省份27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王章立介绍,今年,全国累积平均降水量2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共出现23次强降水过程。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另外,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其中长江偏多1~3成,黄河偏多1~6成,辽河偏多1~4成,珠江流域西江偏多2成。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

王章立表示,七、八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通过信息化手段、智能预报 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今年以来,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努力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大目标,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王章立表示,水利部利用集自动测报、网络传输、高效处理、预测预报于一体的水文监测预报体系和12万余个报汛站,强化监测预报工作。加密雨水情测报频次,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近年来,我国洪水预报水平有很大提高。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智能预报,我们延长洪水预测期,提高预报精度,缩短预报时间。“与2018年相比,我国洪水预测期平均延长1-2天,洪水预测可达2-9天。长江三峡洪水预测可达3天。

水利部门还逐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开展防洪调度运用。线上监测3540座大中型水库调度运行情况,逐日逐库分析水库超汛限情况,严禁违规超汛限运行。开展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暗访督查,全年计划暗访6500座,已暗访2800多座。

据统计,入汛以来,水利部门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

下一步,水利部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依法科学调度水工程,及时派出工作组,会同财政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指导支持地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