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30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30日发布的5月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急速恶化。完全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33万人,达到198万人。

同时,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5月有效招聘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20倍,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走低。有效招聘倍率的跌幅仅次于1974年石油危机后下降的0.2百分点。

完全失业率连续3个月恶化,升至2017年5月以来的最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进一步显现。

从有效招聘倍率反映每名求职者对应的招聘岗位数量来看,5月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低位,所有都道府县环比下降。北海道、神奈川、高知等7个道县跌破1倍。最低的冲绳为0.78倍,最高的福井为1.66倍。

5月新增招聘岗位数量同比减少32.1%。按行业来看,住宿业和餐饮服务业减少55.9%,生活相关服务业和娱乐业减少44.2%,与4月一样被迫停业的行业降幅明显。

按性别来看,男性失业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3.2%,女性上升0.2个百分点至2.5%。(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