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媒谈疫情下的经济发展:只有中国市场靠得住

中国网6月16日讯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已经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逐渐恢复。这使众多外国企业意识到,企业的发展要牢牢依靠中国市场。

文章表示,丰田汽车公司4月在中国的生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为正增长。这是因为丰田公司比竞争对手更早做到了全面复工,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对私家车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丰田公司在华办事处的管理人员说,“只有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可以靠得住。”

受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政府于3月18日采取了“封城”措施。马来西亚企业嘉盛半导体有限公司也停止了在马来西亚工厂的生产。嘉盛公司决定将部分产能迅速转移到其位于中国苏州的工厂。

嘉盛公司认为,如果行动迟缓,公司对中国大型通信企业的产品供应就会出问题。如果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该公司的收益将大受影响。

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日本和美国正在采取措施,对此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进行调整。但是,纵观世界,出现经济恢复迹象的只有中国。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指出,“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难以实施脱离中国战略。”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新闻网5月刊文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许多企业将调整供应链,实现制造业多元化,但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外企将继续扩大在华业务,不会选择离开。

今年5月,美国知名炸鸡品牌“博派斯”在中国大陆的首家店面在上海开业,该公司表示,企业将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预计未来10年将在中国大陆开设超过1500家门店。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也是全球供应链关键环节,美在华企业平均毛利率比其他海外市场高5至8个百分点,中国市场能为全球创新带来丰厚回报。(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