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6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由石油等资源制成的塑料购物袋,从7月1日起,将在日本全国的零售店推行“有偿化”规定。

报道称,由133家日本药妆企业组成的“日本连锁药妆协会”呼吁,提前从4月开始实施此规定。

该协会组织了问卷调查,在回答了问卷调查的66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决定从4月1日开始推行该规定。

根据塑料购物袋的大小,价格从2日元到10日元不等。该规定实施后,11家药妆企业共约5000家店面中,平均有77%的客人选择不继续使用购物袋。

从地区来看,在日本新宿和新桥等市中心金融街店铺,放弃使用塑料袋的人数达到90%以上。而另一方面,在郊区则有不少的店铺低于平均水平。

协会认为,购买少量物品的繁华街道和购买食品、生活用品的郊区客人,在放弃使用塑料袋方面是存在差异的。

日本连锁药妆协会的田中浩幸事务总长辅佐表示,“一直以来免费的购物袋变为收费项目,之前预感会有客人不满投诉,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希望今后客人可以继续选择持自己的购物袋进行购物。”(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