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德国之声:美干涉香港事务有害无益

5月23日,香港市民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中国网6月10日讯 德国广播媒体“德国之声”近日刊文称,对特朗普来说,各种讲话对选民产生的短期效果远比干涉香港事务重要得多。特朗普在近期讲话中指责中国采取不公平的经济手段,且再次把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他宣称要"开启一个进程",取消美国和香港之间的"全面协定"。但他又说,也还会"有一些例外"。

文章称,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特朗普需保持谨慎。因为这么做很快会伤害到美国自身。特朗普称,将对名单上中国企业的"操作"进行调查,把不合规的赶出美国股市。这种做法虽然可以限制中国企业,可到头来却会削弱纽约证券交易所,并壮大香港交易所。因为香港始终是亚洲重要的金融城市,是企业必须前往的地点。而华尔街要阻止的恰恰也正是这一结果。

特朗普还威胁要减少在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中国学生早已成为美国境内人数最多的留学生群体。在目前政策下,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恐怕需三思而后行。一方面,接受全世界最好高等教育的大门对他们锁死,另一方面美国精英大学少了一大批能付得起高昂学费的生源,此外,美国大学的科研声誉也将受损。

如果这些中国学生永久性地远离美国高校,必将造成美国人才外流,这对于已饱受打击的硅谷来说尤其严重,而比邻香港、被誉为"新硅谷"的深圳将大为受益。

特朗普还在5月29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从长远来看,美国退出世卫组织,非洲国家和亚洲国家会更依赖中国。

“德国之声”指出,中国一些大型进口企业暂停了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特朗普的票仓——美国农民立刻感受到这一措施的威力:农产品滞销。为寻求连任,特朗普需要和中国保持一个完好的贸易协议。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虽然特朗普过去几周一再威胁要终止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在讲话中却对此只字未提。

文章分析指出,这一切都显示出,特朗普做出的政治决定和香港无关,而只是关乎美国内政。他想在支持者面前展示出一副硬骨头的姿态,但实际上他并不能真正损害中国利益。

此前,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美国全境的大规模抗议浪潮。特朗普将示威者称作"暴徒"和"恐怖分子",威胁要派遣"成千上万"的军人制止"暴乱"和"无政府行为"。特朗普毫不妥协、蛮横专断的姿态,难以让乱港分子相信他能成为一个令人信得过的伙伴。(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