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在印度,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印记

2月28日,在印度新德里,印度工商界人士和中国在印企业代表等在圆桌会期间手举支持中国抗疫的标语。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中国网6月9日讯 外媒注意到,在当今的印度,中国产品几乎无处不在。英国BBC报道称,中国产品普及到印度人家中的每个角落,从厨房用具到卧室家具,以及风扇、空调、手机和Paytm等数字钱包,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印记。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Flipkart和亚马逊等企业在印度总理莫迪“为本地产品呐喊”的呼吁下开始推出更多的该国产品,但是印度工商界似乎尚未真正鼎力支持总理自给自足的主张。

中国印记随处可见

印度官方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在印度的直接投资不超过60亿美元, 但在孟买的外交事务智库Gateway House调查发现,印度至少有75家在电商、金融科技、媒体、聚合服务和物流领域的公司拥有不同数额的中资。

该智库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印度30家“独角兽”企业中的18家拥有多数股。所谓“独角兽”企业,就是指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

报告认为,由于科技行业投资的性质,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已经对印度有很大影响力。举例来说,尽管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总部在北京,但这款软件应用在印度的受欢迎程度超过了Youtube。

中国的投资已经引起印度政府的关注。德里最近调整了新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政策,规定从4月份开始,所有来自“与印度有陆地边界国家的投资”都需要得到事先批准。而这一新政策也难免让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感到担心。

不过,尽管印度采取新政策的针对性比较明显,但中国产品的影子仍然在印度随处可见。

比如,印度的出口药物羟基氯奎因(Hydroxychloroquine)目前非常抢手,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众宣称此药“可以预防新冠病毒”之后。然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生产这款药物的原料——活性药物成分(API),就是从中国进口的。再举例说明,另一款印度当下出口热门退烧镇痛药品克洛辛(Crocin),其活性药物成分扑热息痛,也来自中国。

事实上,根据印度政府的一份声明,印度制药商从中国进口了大约70%的散装药品。在2018-2019财年,印度企业从中国进口了价值24亿美元的散装药品和中间体。

印度是全球制药大国和主要药品出口国之一。2018至2019年,印度的药品出口增长了11%,达到192亿美元。仿制药是印度制药行业的最大部分,在收入方面拥有75%的市场份额,而这又主要是依赖的中国原料。印度制药商更喜欢中国原材料,因为价格便宜,更容易买到。

印度依赖中国进口

上述例子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印两国之间所存在的相互依赖关系。

事实上,印度目前需要中国仍多于中国需要印度。去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900亿美元,而其中近三分之二是中国对印度的出口。

中国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云松教授认为,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印度通过进口性价比具有优势的中国产品,节省了其宝贵的外汇储备,且提高了资本效率”。

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与赋权协会的班努(Mahjabin Banu)博士认为,“我们依赖从中国进口,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时,考虑到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也不想远离印度市场”。

黄云松教授承认,中印两国都彼此需要。他认为,在全球化经济中,特别是在世界关系和秩序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发生变化的时候。如果决策者选择接受地缘政治而不是经济逻辑,全球供应链肯定会被打乱。他说,只有在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下,印度才能忽视中国,当然,代价非常沉重。(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