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8日讯(记者 吴佳潼)今日,最高检 “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正式开通,该系统以自助查询功能为核心,在件件有回复的基础上向人民群众即时公开信访办理过程,通过“查询轴”可实现群众信访实时查询。同日,最高检举行“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上线记者见面会,介绍“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建设、信访积案清理、公开听证、大检察官接访等情况。

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各地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301075件,均做到了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40601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40470件,答复率为99.7%。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自2019年3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建立健全群众来信办理答复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压实首办责任制、推动形成检察长接访和领导包案等,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每个检察院都要有公开听证的案子,每位检察长都要亲自接访疑难复杂案件,有效解决了群众来信“不回复”或“少回复”等问题。

但徐向春坦言,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案结事了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在实现案结事了上下功夫。

今年4月,最高检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截至目前,最高检共排查出300余件信访积案,其中已有20多件得到有效化解,其他案件的清理活动也正在有序推进。

对近百万件群众信访件件回复的背后,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有力支撑。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那艳芳介绍,2019年9月,12309中国检察网集成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建成了检察机关网上信访平台,拓展了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19年12月,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信访信息的互联互通。2020年6月8日,最高检正式开通运行“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实现群众信访实时查询反馈。

从6月8日起,检察机关接收到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途径提交的信访事项后,系统将自动向信访人发送程序性告知短信,引导人民群众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即时查看个人全部信访事项列表,点击某一信访事项,即可进入查询页面,看到以“查询轴”形式展示的案件办理进展、办理部门、办理结果、联系方式等,通过“查询轴”展示案件办理信息,告知信访人“小信封”到了哪里、哪个部门在办、进展和结果如何。

此外,“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根据信访事项办理进程的节点变化,自动发送程序性告知短信。并提供信访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评价,群众可对承办人的接访态度、案件办理、释法说理等工作通过互联网实时监督。

目前,信访人可在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信访大厅“个人中心”查询以下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检察机关对信访事项作出的7日内程序性回复情况(不含举报)以及检察机关已经受理的信访案件的后续办理情况,主要包括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国家赔偿、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类型。

“我们要持续充分用好这些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检察服务的同时,也通过信访信息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实时监控,倒逼信访工作质效的不断提高。” 徐向春表示,下一步,最高检拟开放互联网视频接访,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进行个案公告性公开,开展网上信访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