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8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新办今日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就“未来的海南自贸港是否会替代香港的部分功能和地位”进行提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应,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潘功胜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被众多的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建设海南自贸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知名自贸港的先进经验,更要充分发挥海南的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他表示,下一步,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