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媒:丰田将与5家中国汽车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开发新型汽车燃料电池

资料图

中国网6月8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将在北京设立合资公司,与5家中国汽车公司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

报道指出,丰田一直积极介入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此前丰田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重点推出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

丰田在不排放二氧化碳(CO2)的燃料电池车(FCV)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此举意在面向中国普及燃料电池车,加快与当地企业的合作。

报道称,丰田和中国第一汽车、东风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等6家企业将在今年内设立新企业“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丰田65%,中国5家企业35%。各公司计划截至2023年共计投资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将开发今后预计有需求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

据悉,这家新公司主要业务是专注于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具体包括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通过协商共同规划研发,缩短技术产品化的时间,加快FCEV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

新公司将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员工将由各企业派遣。初期员工人数约50人,截至2023年增至约100人。丰田执行董事寺师茂树表示,“这将成为在中国普及FCV的开端。”(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