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首都萨那被损毁的建筑。资料图来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中国网5月28日讯 联合国人道事务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联合国裁军事务副秘书长兼高级代表中满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干事罗伯特·马尔迪尼联合呼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影响,我们都在努力应对;但对于本就因战事而极度脆弱的民众而言,这场疫情完全是雪上加霜。

在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等国家,城镇饱受战火蹂躏,民众无法获得水电供应,使用卫生设施,医疗系统也陷入瘫痪,而这些正是能够帮助他们抵御病毒的基本服务。

早在3月,联合国秘书长就曾呼吁全球立即停火,使援助工作者能够抵及受冲突影响地区的民众。截至目前,超过115国政府、若干地区组织、200家民间社会团体以及16个非政府武装团体已经公开表示支持这一呼吁。

但部分人仍然置之不理,旷日持久的冲突在多地肆虐。冲突中往往会在人口密集地区使用重型爆炸性武器,对平民造成毁灭性影响。目前,城市地区有5000多万人受到冲突影响。这对全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也将对子孙后代造成深远影响。

联合国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敦促交战方立刻无条件暂停战斗,使有需要的民众能够获得援助物资,救援人员亦能为其提供帮助。这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使交战方有机会重新斟酌武器的使用,思考其战术是否得当。如战火重燃,还可采取措施避免伤害平民。

武器的选择会对平民所遭受的苦难造成重大影响,对城市而言尤其如此。

原本用于传统开阔战场中的许多具有大范围杀伤效果的爆炸性武器,如今也用于城市战,包括会使整片邻近地区均面临风险、无法精确制导的武器,向广阔地区同时发射多枚火箭弹的攻击系统,以及具有巨大冲击力和破片杀伤效果的弹药。此外还包括主要由非政府武装团体使用的大型简易爆炸装置。

这些武器如果用于人口密集地区,将造成巨大破坏,且这种破坏往往皂白不分。这种破坏性在摩苏尔、塔伊兹和顿涅茨克的影像中就可见一斑。

伤亡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平民。无数民众死亡或重伤。医院死伤人数众多,还有伤情复杂、难以救治的患者,急诊室很快不堪重负。许多幸存者则落下终身残疾,或心理遭受重创。家园被毁,民众被迫在亲属住处或过度拥挤的营地中避难,卫生条件往往堪忧,医疗服务也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此类战争的受害者已经遭受、伤残、流离失所、局势动荡等多重打击,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更使其无法承受。

医疗系统因炮火和轰炸已经遭受严重损坏,在为抗击病毒提供所需医疗援助,实施预防措施方面面临重大挑战。

使用重型爆炸性武器,会破坏并摧毁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等医疗系统运作所必需的重要基础设施,水电供应管线与卫生网络也无法幸免。这会引发连锁反应,在武器爆炸地区之外造成更多平民死亡,带来更深重的苦难。

当前,预防病毒传播是重中之重。而如果洁净水和电力供应短缺,民众就无法采取洗手等基本个人防护措施,无法通过互联网查看重要公共卫生信息,从而削弱了受战争影响国家遏制疫情的能力。

早在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就呼吁采取具体行动。他们回顾了国际人道法在其规则得到忠实遵守时所能发挥的保护效力。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环境中爆发武装冲突,平民遭受伤害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其保护效力就愈发突出。他们还呼吁交战方采取将战火引出城外的战略战术,从总体上减少城市战。考虑到具有大范围杀伤效果的爆炸性武器极有可能造成不分皂白的伤害,他们还呼吁交战方避免在人口密集地区使用此类武器。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现已蔓延至某些交战地区,这项呼吁在此时就显得更为必要而迫切。

如果立即采取行动,我们就能避免世界上最为脆弱的医疗系统遭到进一步破坏。城市不应遭到攻击与毁灭,而应得到支持以抗击人类共同面临的新的重大威胁——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