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大本营指挥部

中国网5月27日讯 2020年5月27日11:03,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顶峰,彰显了征战世界最高峰的中国力量。流金岁月,弹指一甲子!60年前,中国人站到了全世界最高的位置上,插上五星红旗,向世界证明中国做到了。60年后,“万山之宗、大地之母”的身高,将重新定义。期间,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光携“中国玺”亮相珠峰大本营,见证了中国登山队及前辈们不断向上、勇攀高峰的中国精神,“中国玺”以一次特别的呈现方式,完成了珠峰首发,成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永久见证。

时代造就人物,中国玺承载时代伟力

  珠峰高度的数字背后,是一代代中国人永不止歇的攀登精神。我们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并产生英雄的时代,是一个影响力人物辈出,群星灿烂的时代。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光作为中国玺项目总创意,发起“新时代新风韵”中国·100文化活动,将历时一年,通过论坛、人物推选等各种形式,选拔各行各业具有影响力的100位时代人物,彰显时代力量,传递正能量,并发行主题专刊对每个人物报道,将《中国玺》作为特别纪念礼,赠予100位影响力人物。在中国人首登珠峰60周年之际, “中国玺”亮相珠峰大本营,并赠送给登山英雄,预示着“中国·100”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登山运动员、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手黄春贵与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光

北工美国礼老、中、青三代等五位大师,打造划时代作品

  中国玺由北京工美集团白孔雀监制。北京工美集团是我国国礼的承制单位,数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级礼品的设计生产任务,在国家的重大任务中屡屡做出重大贡献,被称为“国礼造办处”。北京奥运会会徽发布载体“北京奥运徽宝——中国印”,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方案设计、打样、试制工作;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参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设计、制作工作。今年,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郭鸣、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冯延明设计,花丝镶嵌第一人王树文作为设计指导,国礼老、中、青三代大师联袂,玉雕大师陈健雕刻,红色书法家袁伟将军题词,打造新时代中国伟大复兴百年“中国玺”。

 中华百年复兴 新时代中国的“中国玺”

中国玺

“中国玺”,玺钮以中国的象征——华表为原型设计,融合乾隆圆玺,加入“花丝镶嵌工艺”得以完美延展,以足银镀金制成,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百折不挠,走向新的繁荣。玺基画面镌刻毛泽东《沁园春·雪》及“中华复兴图鉴”,中间镶嵌花丝圈,并镶嵌四颗碧玺,寓意天佑中华、祈福世界,向新时代致敬,向为时代做出贡献的英雄致敬。玺文篆刻何尊“中国”,连接着古老中国与新时代中国的文化传承,周围篆刻34个省份简称,寓意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中国玺”可以说和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设计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对新时代的礼赞和对无数为时代奋斗者的最高褒奖。金镶玉、花丝镶嵌和玉石雕刻工艺的完美融合,无论寓意、质地,可以说中国玺的设计又达到了一次全新的设计水平,是属于每个新时代中国人的中国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郭鸣如是说。

 

传扬时代力量 十大纪念馆联合珍藏

  《中国玺》以艺术的形式铭记了自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至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百年中国发历史,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续写时代中国力量,传递新时代中国精神,历史赋予它的神圣纪念意义,被延安革命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十大博物馆永久珍藏。

延安革命纪念馆

中国精神 中国力量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讲:“中国玺,是记录了百年中国奋斗进程,新时代历史巨变,新时代中国人精神面貌的具体文化载体。”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这也将成为一次百年文化献礼。


  中国玺,之所以“中国”命名,正是因为它凝聚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镌刻出中国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从黄鹤楼到天安门,华表、泰山、长城,一个个中国独有的符号,将百年中国镌刻出来。中国花丝镶嵌、金镶玉等中华传统工艺的完美展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路上,是全民的不懈努力奋斗,是党的正确领导,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江山如此多娇,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


  随着“中国玺”的发布,还将陆续被各行各业的为时代作出贡献的100位奋斗者、英雄、劳动模范、将军等陆续收藏,中国玺镌刻了百年中国奋斗历程,承载了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复兴,属于每个中国人,未来必将被历史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