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彬委员:设立科研基地 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 建言中国036

发布时间: 2020-05-27 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人应该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更深入思考。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徐彬在2020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带来一份关于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的提案。

提案认为,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在体系建设和日常工作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监测体系建设和运行经费保障不足。二是监测站建设普遍达不到标准。三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人才不足。四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科技支撑薄弱。提案建议,加强监测队伍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增强科学技术的使用等。

希望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社会大众对自然能有更多敬畏,更多和谐相处。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徐彬

提案原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的提案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生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以及正在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影响。把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第一关,对控制以及减小对人类的潜在危害十分重要。

2004年,原国家林业局编制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规划》列入《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5年,国务院颁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赋予了各级政府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的新职责。目前从实践来看,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在体系建设和日常工作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监测体系建设和运行经费保障不足。二是监测站建设普遍达不到标准。三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人才不足。四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科技支撑薄弱。

建议:

(一)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给予该项工作足够的经费保障和人员配置,加快完善标准化监测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理顺动物防疫部门和野生动物监测机构的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共同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检测、评估、预防、控制等工作。

(三)加强野生动物防疫队伍建设。由农业农村和林业和草原部门联合开展对农、林现有从业人员、兽医的培训,普及野生动物防疫知识、技术和标准,迅速扩大野生动物防疫专业队伍。

(四)科技部门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领域项目投入,制定鼓励科研机构在野生动物监测站点设立科研基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