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陈琦)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两会期间,新基建也受到各行各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新老基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就是要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谈到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关系时,丁烈云说:“二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丁烈云一直致力于数字建造方面的研究,他表示,在铁路、桥梁、隧道以及超高层建筑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都是世界领先的,这为新基建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他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例解释道:“从高空俯瞰,航站楼非常美丽。它的设计所应用的是黎曼几何的曲面逻辑,非常复杂,只有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设计软件才能实现。”丁烈云告诉记者,2019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达24万多亿,很多工程都应用了最新的数字化技术。这些老基建为新基建提供了市场,新基建又促进了老基建的智能化升级。

拓宽产业空间,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表示,中国经济已由过去的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是我们迈向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时代的引擎。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制定“新基建”相关产业的行动规划,指导“新基建”有计划、有步骤、有方向地推进。

作为科技企业的带头人,马新强认为,新基建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每家企业都应该在新基建中找准自己的有利位置,加大创新投入。

协同布局,打好新基建的“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本次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带动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她强调,工业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5G是数字基建的建设核心,需要整合力量加大投入。

徐晓兰表示,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互相渗透,融合发展。她认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尚需做进一步的统一规划。她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5G”的数字基建体系化协同布局,避免孤立零散式发展,形成数字基建的“组合拳”和“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