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义虎。

中国网5月27日讯 (记者李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已演变为全人类在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一次大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遭遇的最大挑战。

“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代’,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中国都愿意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都会积极推动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特别是在国际公共卫生治理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义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

深藏在疫情背后的“国际政治终极之问”

全球疫情突袭而来,所带来的即时性冲击是剧烈的,所产生的后果是深远的。李义虎预估,由于疫情拐点和结束时间都难以判断,因此势将造成时间拖得越长越可能诱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调整重构和心理预期的逆向锁定。其结果很有可能使今后各国(包括大国)的经济发展更趋于内向,不仅高端制造业要留在本土,中低端制造业也要本土化。

谈到“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进程,他分析大致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在“后疫情时代”将再度泛起,对全球化造成新一轮冲击;另一种是全球化进程不会中断,但全球化规则可能会有所改变。

在国际政治方面,有关病毒冠名、病毒起源及抗疫策略的争议,或涂染着意识形态和种族歧视的浓色,或毫不掩饰霸凌甩锅的企图,“有人刻意将病毒与种族、族群做狭窄联系,似乎预示着种族、族群将成为世界上的新认同标志,也预示着‘疫情因素’将在国际政治和大国关系中成为新添加的一个异数,非传统安全问题有可能倒灌到传统安全领域。”

他强调,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疫情暴发后,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向很多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反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性。

疫情的冲击也暴露出全球治理中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说明中国提出的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和显见的时代价值。李义虎强调,从根本上讲,深藏在疫情危机后面的还有一个“国际政治终极之问”(如上世纪80年代美苏缓和关键时刻的“里根—戈尔巴乔夫之问”),即当人类真的共同面对全球性重大自然灾害或外星人入侵时,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能采取什么措施?

在李义虎看来,负有重大国际责任的主要大国应该放弃地缘政治的厚黑算计,放弃斤斤计较自己利益得失的单边盘算,更要放弃以国内政治权谋为优先考虑的惯性做法。因为在遭遇“国际政治终极之问”时,是不是需要国际社会集中必要的力量、资源和高效的政策协调?是不是需要产生更高级的组织形式,以足以采取最有效的行动?

对中国的防疫政策和防疫外交污名化:没有良心比无知还可怕

事实上,不仅是在疫情面前,还有在事关人类命运的“国际政治终极之问”面前,中国所倡导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团结世界各国、凝聚各方力量、有效应对挑战的有力主张。

李义虎告诉记者,从国际关系理论层面上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世界主义、全球治理等理念都具有崇高的道德目标、伦理诉求和向善功能;从现实层面来讲,它是中国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的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将有利于削弱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的涣散程度,有利于推动国家行为从自助走向国际合作,有利于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世界各国都缺乏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必要准备,因此,这次在国际社会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现象:各国大量诉诸传统的自助行为,纷纷采取自救自保的防疫措施。如很多国家关闭边境、断航、撤侨、争抢与截胡防疫物资,以及禁止粮食出口、进行战略储备等。

相比之下,中国在此次疫情中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一方面在国内积极救治患者、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竭尽所能对疫情国家施以援手,积极推动防疫国际合作。然而,中国也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

“我们在防疫物资和道义上援助很多国家和很多国家的地方,收到很多的感谢和回报;但也看到了一些不理解、不感恩的情形,对中国的援助或嘲讽或说一些风凉刺耳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援助是人道主义精神与价值的体现,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中国提供支援和帮助的目的是为了对付病毒,并不求回报,但至少也不希望收获风凉话。如果是缺乏起码的良心和道德感的回应,那就太不应该了,因为‘没有良心比无知还可怕’。”

当然,以上情况也要做具体分析,李义虎强调要区分是个人行为,是个体(某些组织、团体)行为,还是国家行为;是对中国企业或民间提供的防疫物资和某些产品质量有所质疑,还是有意对中国的防疫政策和防疫外交污名化。

他认为,如果是国家行为,就会影响到国家间关系;如果是某些个人行为,或一些个体行为,希望他们能够实事求是、公正公平,正确理解中国的援助行为。对于某些国家的政客污名化中国疫情防控的政治企图,要予以揭露;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政治化的企图和做法,要进行揭露并予以回击。

李义虎强调,“我们希望相关人士了解病毒的性质,看到全球抗疫大局,在疫情期间要相互扶助、彼此支持,也要重人性、讲人道。”

中国国家形象管理:既强调硬实力 也强调软实力

谈到国家形象管理问题,李义虎认为既要强调硬实力的强大,也要强调软实力的打造。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展示出来的人道主义就是软实力之一。这种软实力的特点是具有整体性,人道主义既反映在政府的防疫政策上,也反映在国民素质上,是全体国民防疫的自觉性和潜在的民族文化伦理力量。

“所以,应该弘扬抗疫斗争与防控工作中所体现的人道主义精神、价值和实践,将之纳入核心价值观,将之纳入国家形象管理的范畴。”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外交政策和国家行为的基本定位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李义虎建议,今后,中国对外工作的发力点应该有两方面:

一方面,继续积极推动和参与全球化进程。在疫情发生前,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仍然是全球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当前,中国正在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势头不断上扬,同时还努力推动疫情中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另一方面,在国际公共卫生治理方面起带头作用,做国际公共卫生产品的提供者和贡献者,在加强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疫情防控与防疫国际合作方面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