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谢露莹)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最紧要的关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攻坚”再度成为高频热词。

“对于‘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既要解决‘就业’,更要解决‘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国家新基建战略的主力军,也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帮助基层群众全面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国家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积极响应号召,发力“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个方面各类项目,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助力脱贫攻坚迈上一个新台阶。

具体来说,“技术扶贫”——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盲人听得见文字,让聋人看得见声音”。2017年科大讯飞发起“三声有幸”扶贫计划,对特殊人群开发团队投入技术、服务等资源达2000万,免费为视障、听障等公益人群在阅读、聊天、社交等场景提供超过5000万次/日的语音服务,累计支持1000多家开发无障碍应用的创业团队。

“教育扶贫”——让人工智能走进偏远山区助力乡村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是扶贫攻坚战中的短板,让人工智能走进偏远山区,可以有效帮助乡村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如今,科大讯飞的A.I.教育公益计划至今已陆续走进云南、贵州、四川等50多所学校,完成超过800万元捐赠活动。

“医疗扶贫”——让面对相对薄弱的基层医疗有更多辅助诊疗服务的可能。随着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就医健康需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限。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普惠基层医疗,为基层医生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在全国百余个区县,1200多个乡镇级医疗机构,12000多个村级医疗机构,累计提供辅助诊疗服务3300万人次。

刘庆峰结合人工智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告诉中国网记者:“深化人工智能应用,将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落到实处;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这样有效助力‘脱贫’的‘好手段’,真的是,一定要,发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