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梅建华在泰安调研人社部门促进复工复产工作。

中国网5月26日讯 (记者李智)“民以食为天”是中国人尽皆知的俗语,想要“吃上饭”,就要“有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与员工的生产与工作计划。因此,就业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看点。

两会期间,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梅建华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就业稳,社会就稳。

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稳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梅建华说,“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把就业放在首位,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山东是人口大省,就业压力本来就大。疫情发生,无疑使就业压力进一步加重,稳就业“难上加难”,主要体现在企业受压、返岗受阻、服务受限和就业受困。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梅建华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前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近期又专门出台“六保三促”工作方案,推出一批保增长、保企业、保就业的实招、硬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全力保居民就业,以“首稳”促“六稳”。

梅建华介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采取了六项措施:

人力资源社保部门设立用工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据了解,山东全省共设立人社服务用工专员4579名,为企业解决用工28.55万人,其中累计为富士康烟台工业园解决用工1.12万人、为歌尔集团解决用工3.44万人。

包车服务保障返岗复工。累计开行务工人员包车1.88万趟次,接送务工人员39.46万人次。

扩大线上招聘。举办“就选山东”齐鲁名企空中宣讲会,推动网络招聘针对所有高校、每位毕业生的“两个全覆盖”。

出台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对介绍技能型人才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不低于12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组织技工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对2020年应届毕业生,根据统一安排参与企业复工复产2个月以上的,视同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顶岗实习任务;表现突出的,在优秀毕业生等各类评先评优、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评定等方面,优先推荐。

支持“共享”用工。搭建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引导员工富余企业向用工短缺企业派遣员工,“共享”人力资源。

梅建华强调,为保障、监督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支出落到实处,山东加大“四通”力度:一是通政策,召开政策培训视频会,梳理印制企业、项目、乡村等六大政策包,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二是通网络,推行一次办好、全程网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三是通进度,加大调度通报,亮明进度,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四是通监督,对资金发放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审计监督。

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七个举措促就业

今年的全国“两会”举行时间延后了两个多月,也与高校毕业季时间临近。在此背景下,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工作的难点。

当前,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有874万人,山东达到65.5万,创历史新高。梅建华表示,“5、6月份是毕业生签约就业关键期,往年毕业生签约率会快速跃升。但从目前数据来看,今年签约率趋缓。应该说,形势非常严峻,必须高度关注。”

他介绍,为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山东将在七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支持企业增岗。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

二是引导基层就职。事业单位招聘重点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应届毕业生招聘比例不低于50%。“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合格直接聘为乡镇事业编。

三是扩大招生入伍。研究生招生计划增至3.2万人;大学生、高校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分别提高至80%、25%。

四是增加就业见习。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集群开发见习岗位,见习计划较上年增长50%以上,鼓励见习单位更多留用见习毕业生。

五是支持自主创业。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毕业生,发放不低于1.2万元创业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场地。

六是实施精准服务。推动网上招聘每所院校、每位毕业生“两个全覆盖”,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支持就业手续全程网办,放宽派遣时限,延长户档留校时限。加大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七是压实各方责任。定期通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对就业率低的高校,提请省政府约谈。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纳入对各市政府就业目标责任考核,督促各地加强实名制跟踪服务,帮助尽早落实就业岗位。

来山东就业创业需关注三个方面

谈到山东,不得不提到“一山一水一圣人”: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由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梅建华表示,现如今,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土地,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山东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各类人才的支持。我们热诚欢迎天下英才来鲁施展才华、共谋发展,”对有意愿来山东干事创业的朋友们,梅建华给予了三方面建议:

一是关注山东的发展机遇。当前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发展战略。

二是关注山东的就业政策。近年来,山东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公平的就业政策,打破地域、户籍等限制,确保外来常住人口同等享受各项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同时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为各类人才在鲁创新创业提供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三是关注山东的就业机会。为了帮助广大求职者求职就业,吸引各类人才留鲁来鲁就业,我们建立就业岗位征集发布制度,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努力挖掘人才需求潜力,收集发布了一大批企业招聘信息,供求职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