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赵晓雯)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举办“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表示,家乡很美,但是太闭塞了,孩子们不上学,永远也走不出大山。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

格桑德吉,毕业以后回家乡教书。“2001年,我回到墨脱县帮辛乡小学,如愿成为一名老师,格桑德吉说,“当时发现,失学孩子很多,辍学率很高。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老师们的工作就是劝学。”

她介绍,至今记得很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班里有一位女孩,小学快毕业了,她没有来上课,就跑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她的父母说,们家里的条件很艰苦,供不起她一直读书,还不如早点回来帮家里做一些家务活。

“我就把我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了他们,让他们知道国家的好政策,最终这位女孩回到了学校,她特别用功学习,最后顺利地考上了内地西藏班,”格桑德吉说,“她大学毕业以后,和我一样回到西藏,成为了一名教师。”

格桑德吉表示,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孩子们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教育条件的不断改善,门巴族更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他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