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过多年发展,仍存在如下问题:服务深度不够,签约居民感知弱;家庭医生专业能力弱,激励机制中针对服务结果的权重不高,导致家庭医生积极性不高,也不易让居民信任;西部地区家庭医生体系建设落后。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建议,在宁夏试点建设适合西部地区的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过程说明:建好基层医疗体系,把好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对于整个社会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意义重大。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短板,马秀珍认为,宁夏适合作为探索西部地区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的“试验田”。她建议,以改革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机制为抓手,结合“互联网+”,探索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

马秀珍建议,以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机制改革为抓手,把考核重点指向服务,引导工作重心向服务转移;改变激励机制,调动家庭医生积极性,主动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突破常规思路,借助“互联网+”,全面建设“专科-全科结合”的网上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让专科医生作为后援,支持全科家庭医生的医疗专业工作,成为家庭医生的后盾,提升基层的医疗专业能力。

调动家庭医生积极性,在专科医生的线上指导下,把慢性病的长期规范管理在基层开展起来,控制重点人群疾病进展,减少并发症,提升居民满意度;同时,分担大医院工作量,真正实现分级诊疗,节省社会整体医疗开支。

总结互联网医院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开展大规模网上义诊的经验,把网上义诊发展成为常规的、低成本疾病筛查工具,把互联网医院发展成为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基层医疗机构,鼓励专科医生在家庭医生的辅助下开展网上义诊,在基层起到对专科疾病早发现、早干预的效果,提升社会整体健康水平。

在区域基层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建设中,探索更科学的资金使用方式,提升公共卫生基金、医保基金、财政资金的联合使用效率,探索用社会商业保险资金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建设多方参与、多方贡献、多层服务、满足多种需求的新型家庭医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