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 25日讯 (记者 张艳玲)待遇低,责任大,年轻优秀人才不愿干、不想干、不敢干,优秀人才外流,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下降,农村党支部书记“人难选”“事难干”问题突出。

为解决农村党支部书记“难选、难当、难管、难留”等问题,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领头雁队伍,山东临沂市2019年在郯城县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实行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在不改变身份、来源和工作性质的前提下,提升选人条件、工作标准、管理要求和待遇保障,将3553名支部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占比达到52.3%。

临沂市按照“政治素质好、遵纪尚德好、工作实绩好、服务作风好、群众口碑好”、“依法按程序任职满3年、任职村年度考核位于本乡镇前2/3位次、胜任率达到80%以上、无党纪处分和‘一票否决’事项”等标准,确定首批纳入专业化管理的3553名村支书

2020年开始,临沂市对专业化书记每年调整补充1次,新补充人员除具备首批准入条件外,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任职村集体收入不低于5万元。已纳入专业化管理人员,凡出现年度考核不胜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等负面情形的,一律强制退出,不搞“一纳定终身”。

专业化书记全部纳入县乡干部培训规划和主体班次,确保每人每年培训不少于7天。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每村常态化储备3名以上后备人才。优先保障人才兴村,邀请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任职或聘任兼职副书记、乡村振兴顾问。

县级组织部门直接管理专业化书记人事档案,“一人一档”,定期更新。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厘清权责边界,规范履职行为。专业化书记专职在岗,每周至少参加1次乡镇机关干部点名考勤。建立村情“发布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通报1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接受党员群众评议。

对专业化书记村,乡镇党委每年组织1次工作考核;对专业化书记,每半年开展1次履职评估,并综合日常表现、半年履职评估和年度述职评议等情况,开展年度考核。对工作出现倒退苗头的,乡镇党委及时谈话预警。

临沂市还建立专业化报酬体系,主要由基本报酬、集体收入考核报酬、实绩考核报酬和专业化工龄补贴四部分构成,合计每人每月约4500元,最高的近7000元,所在村“两委”成员基本报酬同步提高20%。同时,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的,参照机关干部标准享受一次性奖金;为发展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可享受集体增收奖励。

专业化书记优先提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优先推荐参加面向村党组织书记的乡镇领导班子选拔、副科级干部考选、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人员考聘和评选。专业化书记养老保险,全部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高缴费标准5000元缴纳,其中财政补助76%。已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财政补助部分按年度发给个人。

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的做法经过近一年实践成效凸显,有力推动了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由“冷”变“热”、村党组织组织力由“弱”变“强”、农村基层治理由“难”变“易”、农村干群关系由“疏”变“亲”,得到了基层普遍认同。

村党组织书记由“兼职干”为“专职干”,村党组织书记心思精力更专了;由“要我干”为“我要干”,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劲头更足了;由“管理者”为“服务员”,村党组织书记作风形象更好了;由“要我严”变为“我要严”,村党组织书记自律意识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