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中国网5月25日讯 (记者 杨玲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代表国家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国之重器,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湖北是科教大省,拥有高校128所,两院院士80名、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150多万,每年大学毕业生约40万人,拥有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2300多家科研院所。

为加快湖北省基础创新能力建设,鲁友明建议重点支持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脉冲强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支持将湖北省已基本完成预研预制工作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加大对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

在谈到支持脉冲强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时,鲁友明介绍说,脉冲强磁场设施是首个落户湖北且唯一在运行的大设施,其建设水平和开放运行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农业微生物、作物表型组学、磁阱型聚变中子源、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等前期科学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作为湖北省已基本完成预研预制工作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他建议,支持将这四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列入“十四五”规划。  

据鲁友明介绍,湖北省将启动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拟采取省部共建模式,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启动项目建设。他建议加大对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