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杨玲玲)2020年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下召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不同往常,是在特殊时刻、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

特殊之年 全国两会议程多 分量重

邱小琪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议程很多,分量重。

首先是分析研究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落实措施。疫情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如何推动经济和社会秩序重入正轨,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

第二,要深刻总结此次疫情攻坚战的积极经验,深刻认识这些经验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的启示,提出管用高效的措施,为14亿中国人营造一个安全的生存与发展环境。

第三,脱贫攻坚、保障民生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尤其是对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如何避免疫情引起返贫这个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

第四,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立法议题,即审议和通过民法典,这是全国人民期盼己久的一件大事,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重要一步。

第五,如何做好反击某些国家颠倒黑白、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抹黑中国的企图,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共同战胜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等等对外工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而激烈的变化。邱小琪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推动了大变局的进一步发展,人类正面临全新的挑战,需要回答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全球化还会不会继续?人类会不会重回冷战时代?世界经济如何渡过当前难关?各国之间会不会脱钩?面对国际公共卫生危机,是携手合作还是单打独斗?

在谈到少数国家的政客把疫情政治化、极力抹黑中国时,他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从一开始,就与国际社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国际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最关键、最紧张的日子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同几十位外国国家元首通话,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决心和良好愿望,体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在自身面临抗疫斗争巨大压力和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慷慨伸出援手,向许多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

邱小琪说:“就在前几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还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的行动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尽管国际社会上有少数国家的政客把疫情政治化,极力抹黑中国,企图为其抗疫不力寻找替罪羔羊,但假的就是假的,事实胜于雄辩,‘甩锅’不可能得逞。我相信,国际社会和人民会对此做出公正的评价。”

邱小琪表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前时代主题,各国人民希望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全球化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符合人类发展的方向和利益。世界各国不应也不可能脱钩。

“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间互利共赢合作。历史规律一再表明,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形势发展持乐观态度,中国的发展仍有重要的战略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邱小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