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4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表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是可行的、安全的,也是必要的。这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运行,也将有助于稳定世界经济运行。

丛亮表示,中国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财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IMF预测,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其中美国提高近10个点,达15.4%,法国9.2%,英国8.3%,日本7.1%,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也都达9%左右。

合理的债务水平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适度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控制债务水平。丛亮表示,要实事求是,因时因势提高或降低债务水平;要瞻前顾后,将债务总水平控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

截至2019年末,中国政府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比如,美国是106%,欧盟是80%,日本是238%,印度是69%,巴西是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