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蒋颖。

中国网5月23日讯(记者李智)“今年的全国两会太特殊了,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的声音,来看中国在两会中展示的中国信心和对于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下的中国答案,”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谈到最关注的问题,蒋颖称今年自己将聚焦中国如何能够继续稳外资,以及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吸引。“2019年与2020年以来,我们国人见证了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这也造成了很多人对于外资在中国的信心都有些顾虑。”

然而,通过去年到今年3月的多次调研,涉及美国与欧洲多国企业,蒋颖与团队发现很多外资企业都表示了对中国市场和整个产业链完整配置的充足信心。只有少数的企业存在转移出中国的一些想法,这也是出于商业考虑,特别是在供应链安全性和灵活性的状态下做出的一些安排。

事实上,根据中国美国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调查,只有不到一成的外资企业认为疫情加速了转移步伐,更多企业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已然发生变化,依然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政府应采取多种措施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稳住现有外资,吸引更多外资。

她强调,总体上来看,外资企业对中国还是充满信心的,“但我们如何能够不断地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使得我们的外资能够稳定和更加信心满满地去开拓中国的市场,同时不断开放,不断减少我们的短名单和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引进新的外资,这是一个很持久的话题,也是我的提案。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产业集中度、供应链效率、劳动力素质和市场潜力等方面,比较优势十分明显。中国的比较优势吸引了更多重视效率、市场和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外资,未来还应创设更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稳定和留住外资。

鼓励外企在境内融资

蒋颖告诉记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应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创设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排名31位,但“合法权利力度”这一指标却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应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在疫情期间进行的调查,所有应答企业均表示自己平等享受到了各类财税支持政策,缓解了经营压力,对中国政府的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表示了积极肯定。疫情过后,制订扩大内需政策时,应继续坚持“三公”原则,避免出现内外资企业商品和服务差别对待现象。尽管国务院多次强调政府采购不得对外资实行歧视,但落实情况有待改善。信息发布、供应商条件划定以及评标开标等环节均应保证公开透明。

她认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供应链和资金紧张冲击着外企在国内的正常经营。政府应与受影响外企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了解其具体痛点与需求,比如与外企母国合作,提供零部件包机服务,保证企业在国内生产不“断链”,“未雨绸缪,未来应积极提高航空货运能力和以空港为中心的货运枢纽地位,增强供应链韧性。在融资支持方面,尽管目前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没有法律障碍,但缺少操作细则,且附加条件繁多,应进一步完善和简化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发债等操作细则,鼓励外企在境内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