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新基建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从企业主动投资,到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正式站上风口。

在“新基建”大势的助推下,伴随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快车道,将有更多传统生产制造流程将被颠覆或重塑,这其中也包括了传统建筑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加速发展。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锦章表示,当前,建筑行业正积极推进标准化、模块化、工业化、装配化等新型建造方式,下一步还需要拓展数字技术、智能建造技术在建筑业的应用,推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据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Tractica的最新报告显示,建筑业的颠覆时机已成熟,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正在整合机器人,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并从提高速度、效率、安全和利润中获益。机器人开始执行各种建筑任务,有望改变工业建造房屋、建筑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方式。

5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交了《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提案。他认为,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条件已经具备,但我国建筑行业要加速应用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技术,亟须解决当前政策体系不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未建立、监管机制不健全等主要问题。对此,杨国强提出了3点建议: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引导建筑机器人快速试点试用,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

作为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期望在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效率、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减少能耗和污染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进而推动传统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围绕建筑机器人和智慧建造等领域,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外景

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外景

截至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投入近百亿元,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据悉,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将在今年全面建成。(刘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