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 (记者李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简练,但思虑全面、直面挑战,注重问题导向、回应人民关切,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并出台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等举措,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是对中国千千万万企业的极大鼓舞。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将带领58同城积极响应国家助企纾困号召,推出更多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补贴、流量扶持举措,并积极参与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用科技赋能产业,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姚劲波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短,但关怀民生的情谊却更显绵长。总理在报告中着重强调,“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其中,“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的措施使他格外关注。

他在“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案中提出,疫情当下,职业技能培训的主要路径应由线下延展到线上,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搭建线上职业教育平台,政府可开放一定的职业资质认证权限,以发放补贴、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更多劳动者参与,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体系的建立健全。为满足民众所需,58同城大学已于近期成立,未来将打造从招生、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全国200个城市落地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中心,“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