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

中国网5月22日讯 (记者李智)“每年的全国两会都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给新一年的工作提供思路和设想,”2020年对全球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告诉记者,“面对抗疫问题、国内和国际形势巨变的情况,希望今年两会为我国的发展布局和蓝图提出更新的启示,也能够展现我们中华民族在抗疫面前的韧性和耐力。”

抗疫过程体现我国制度的优势

廖海鹰既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也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时期,廖海鹰见证了医患共同抗疫新冠肺炎的不易。他说:“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全员不休息,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除了支援武汉之外,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参与防控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蔓延阶段,发病比较突然,传染性又较强,人们对它的治疗手段和认知不足,大家伙儿就非常紧张。这对我们整个医疗体系是一个考验,”廖海鹰坦言。

他指出,疫情是大考,也是对国家公共防疫是一个考核。我们既有成绩,可能也发现了一些短板。所以,对我们整个防疫体系的建设、投入,以及人财物的管理等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这次抗疫过程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国家调拨了大量的抗疫物资和有经验的医疗队,集结了全国更多省份的力量去支援湖北。目前,我们也看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更看到我们抗疫的效率和整个国家在抗击疫情的方面所做的努力。”

廖海鹰强调,疫情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启示,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卫生应急构架和防疫构架,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科学的规范。

交流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心

作为一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一直很关注两岸关系走向。他直言,“众所周知,随着民进党在台湾省的一系列操作,两岸交流现在处于相对的低潮。我认为,无论从感情还是认知,交流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心。”

廖海鹰表示,无论是到过大陆的台生还是台商,都会对大陆有更加真实的感受,而不是像民进党当局操纵的舆论那样片面的、没有全面的看待祖国大陆,“就这次疫情而言,现在台湾地区部分媒体把新冠肺炎说成‘武汉肺炎’。实际上,疫情不仅仅发生在大陆,而是向全球快速蔓延。抗疫是全人类的问题,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不能把它政治化和污名化。”

谈到对两岸关系的展望,他表示,不仅仅是台湾地区,全球的经济都跟大陆紧密相连,“所以,我总是跟我们在大陆的台生和台商讲,‘到过大陆,你才能知道大陆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