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5日讯 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住建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统一设置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标志(以下简称保护标志),实施挂牌保护。‍

通知指出,保护标志由中国传统村落徽志、主题词、村落名称、二维码、监制单位、公布日期等6部分组成,中国传统村落徽志、主题词、监制单位按统一样式及内容制作,村落名称、二维码、公布日期要根据每个村落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内容并按统一样式制作。村落名称为公布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具体村落名称,不写其所在的乡镇、县(市、区、旗)、市(州、盟、地区)及省(市、自治区)。二维码为该村链接到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标记(网站地址:www.dmctv.cn),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到其村落信息。公布日期为公布该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具体年月。

中国传统村落标志牌(以下简称标志牌)为悬挂匾牌,可用于室内或室外悬挂展示。住建部提供标志牌样式,各地可根据当地特色选择木、石、金属等适宜材质制作。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一定比例放大制作成碑状标志牌,但文字、内容等应与保护标志要求一致。民族自治地区可另外矗立少数民族文字书写(镌刻)的标志牌,内容应与汉字内容相同。

所有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都要设置标志牌,原则上各地要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挂牌保护工作(含标志牌制作)。标志牌的知识产权属于住建部,除用于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通知强调,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信息已录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社会公众均可查询。